血钾代谢与调节

关键词: 血钾 代谢调节

摘要: 钾是生命所必需的矿物质之一,是人体细胞内的主要阳离子,血清钾参与机体的糖原与蛋白质代谢,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及渗透压,细胞内钾则保持神经、肌肉的应激性及细胞电活动的稳定性.特别是对心肌,轻度的钾代谢紊乱就会引起心电活动异常,严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可危及生命.动物实验发现:血钾过高会使心肌抑制,心脏停搏在舒张期;反之血钾过低,心脏会停搏在收缩期.钾代谢紊乱引发的症状常常被忽略或被原发病所掩盖,甚至被误诊误治,应该引起临床医师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