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肺炎球菌疫苗对肺炎链球菌耐药的影响

摘要: 抗生素耐药的肺炎球菌感染会引起治疗失败,并增加医疗费用.世界范围内,绝大多数抗生素耐药的肺炎球菌感染由5种血清型引起,这5种血清型均包括在7价肺炎球菌同源疫苗中(6B,9V,14,19F和23F).正是由于血清型和耐药菌之间存在联系,才使得同源疫苗可以用于减少耐药菌株所致疾病的发病率.2000年美国批准使用肺炎球菌同源疫苗,推荐用于2岁以下和2~4岁的患有某种慢性病或有高危因素的婴幼儿.为了评价疫苗对耐药菌株所致的侵入型疾病的作用,Moe H.Kyaw等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