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陈旧性Denis Ⅱ型骶骨骨折合并骶神经损伤的诊断与治疗

其他题名: The diagnosis and surgical treatment of sacral fracture (Denis Ⅱ fracture) with sacral neurological damage

关键词: 骶骨 ; 骨折 ; 脊神经 ; 磁共振成像

摘要: 目的探讨陈旧性DenisⅡ型骶骨骨折合并骶神经损伤的诊断及手术方法.方法取60具骶骨干标本及26具完整骨盆标本,测量S1棘突与S1后孔间位置关系、骶前区血管、骶神经及梨状肌之间关系.对14例陈旧性DenisⅡ型骶骨骨折合并骶神经损伤患者,在常规骨盆X线片、CT、螺旋CT三维重建的同时,又采用显示骶神经全长的骶骨斜冠状位MR扫描,观察神经走向及毗邻关系.11例行自行设计的后路骶神经管扩大减压术,3例行非手术治疗.结果S1棘突位于S1后孔中上1/3者占90%.骶前区主要血管有骶外侧动静脉和骶外侧血管、骶正中血管及臀上血管进入骶前孔的分支.血管位于骶丛神经腹侧,骶外侧血管距离S1前孔大于10 mm,S2前孔大于5 mm.骶骨斜冠状位MR扫描可以显示骶神经全长及周围毗邻关系.骶神经损伤时,发现有神经根走行改变(13例),损伤处神经根周围脂肪消失(11例),神经根管狭窄(10例).14例均获得随访,随访时间6~12个月,平均7.1个月.术后改善情况:优9例,良1例,无变化1例.结论螺旋CT三维重建及骶骨斜冠状位MR扫描对于骶神经损伤的定位及定性诊断有重要价值.后路骶神经管扩大减压术是针对骶神经管、骶前孔处神经损伤的较理想手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