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物理诊断学见习报告中常见问题分析与对策

其他题名: The common problems in the practice report of physical diagnosis course and the countermeasures

关键词: 物理诊断学 见习报告 问题 对策

摘要: 目的 分析医学生物理诊断学见习报告中的常见问题并提出对策,为学生成长为一名医务人员打好基础.方法 对本校2002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70名学生的第一次物理诊断学见习报告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书写格式、书写顺序、书写内容,再根据分析情况采取相应对策并进行跟踪调查.结果 主要问题是对阳性、阴性体征记录不够全面、客观,采取的措施包括:填写调查表、不点名批评指正、提供见习报告范例、每次报告批改发现错误大于等于两处者重写等,以此加强学生在学习态度、严谨求实作风方面的培训,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吸引学生的注意,激发学习兴趣,强化学生的爱伤观念,提高责任感,强化医学生素质教育,收效显著.结论 书写见习报告是一项十分有效的促进学习、强化素质教育的手段,并可以为学生以后进入临床书写住院病历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