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县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评价

其他题名: Evaluation of Satisfaction about Community Health Services of Yanqing County,Beijing

关键词: 社区卫生服务 病人满意度 卫生保健调查

摘要: 目的 了解居民对北京市延庆县社区卫生服务的满意度,并对当前延庆县社区卫生服务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评估.方法 采用偶遇法对100名调查对象进行面对面问卷调查.结果 居民对就诊环境的满意度较高,永宁和井庄居民对诊室环境的满意度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居民对医生、护士的满意度较高,永宁和井庄居民对医生和护士在解释病情的易理解程度上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费用和药品价格,近50%的居民认为较贵.94.1%的居民就诊有不同程度的报销比例.超过75%的居民认为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较放心.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检查治疗项目和药品种类,约50%的居民认为相对齐全.关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宣教,仅有15.3%的居民认为社区机构经常组织宣教活动,总体宣教满意度评分为7.49分.结论 延庆县永宁和井庄两地的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满意度较高,但在诊疗项目和费用、药品种类和价格、宣教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