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机械循环辅助的现状与展望——“新进展、新设备、新思路”

其他题名: The situation and expectation of mechanical circulation auxiliary——“new progress, new equipment and new ideas”

关键词: 辅助循环 ; 心室辅助 ; 人工心脏 ; 心力衰竭

摘要: 机械循环辅助(mechanical circulatory support,MCS)是一种治疗严重终末期心脏病的有效方法.长期置入应用MCS存在的大部分问题已经被解决,而且包括REMATCH在内的很多临床调查均证实,MCS在提高此类患者存活率及生活质量方面具有很明显的效果.因此,MCS不应再被仅仅作为等待其他治疗过程中的过渡治疗手段,而应该扩大其应用范围.要达到上述目的,则应该研制和应用更为新式的设备.目前,较新式的设备有连续血流的轴流泵(continuous-flow pump)、新一代的离心泵(centrifugal pump)及全人工心脏(total artificial heart,TAH)等.统计资料显示,现有的治疗方法对于在自己家中接受护理的心衰患者,以及因大面积心梗而面临死亡的患者疗效不理想.新生的并不断完善的MCS技术为这些在绝望中挣扎的患者提供了有效的治疗手段[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