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淫羊藿苷对人成骨细胞增殖与分化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epimedium pubescens icariine on prolifera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of human osteoblasts

关键词: 淫羊藿苷 ; 成骨细胞 ; 增殖 ; 分化

摘要: 目的:观察淫羊藿苷对人成骨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方法:将人骨髓基质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为成骨细胞,取第3,4代细胞,MTT法观察淫羊藿苷对人成骨细胞的增殖作用,碱性磷酸酶(ALP)比活性测定观察淫羊藿苷对人成骨细胞分化的影响,RT-PCR方法检测淫羊藿苷对人成骨细胞BMP-2 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浓度为20 μg·mL-1的淫羊藿苷能够显著促进人成骨细胞的增殖和分化,且使BMP-2 mRNA的表达升高.结论:淫羊藿苷具有促进人成骨细胞增殖和分化的作用,这一作用可能与其升高人成骨细胞BMP-2 mRNA的表达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