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二氧化氮、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健康危险度评价

关键词: 空气污染物 暴露 健康危险度 剂量-反应 人群分组

摘要: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城市大气污染物与各个年龄组的急慢性疾病有关.许多国家在制定降低污染物浓度决策时考虑的基本依据就是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因此,监测各种大气污染物的环境浓度以及吸入剂量非常重要.污染物剂量只有和健康效应联系起来才能最终进行健康危险度评估.在早期的研究中对印度德里市悬浮颗粒物、二氧化氮、二氧化硫3种污染物进行了健康危险度评价.为了评价和分析的需要,研究者划分出3个地区,即居民区、工业区和商业区,将城市总人群划分为3个年龄组(婴幼儿、儿童和成人),不同年龄组体重和呼吸频率不同.在研究中计算3个年龄组呼吸频率、体重以及在不同地区的停留因子.研究结果显示,德里市儿童组受空气污染影响最大.在所有的年龄组中,二氧化硫的平均健康危险度最低.因此,研究将二氧化硫平均健康危险度作为参考对照,以评价悬浮颗粒物和二氧化氮对健康的危害.在不同地区的所有年龄人群中,二氧化氮的平均健康危险度是二氧化硫的22.11倍,悬浮颗粒物是二氧化硫的16.1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