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的医教人生

摘要: 1937年,我中学毕业时的宏大志愿是学航空,响应"航空救国"的号召,要制造飞机,还要开飞机.我很高兴,如愿考入当年惟一的有航空工程学系的国立中央大学,但中央大学却从南京迁到了内地.在那兵荒马乱的日子里,家里不允许我走那条艰难的道路.我只好留在上海暨南大学借读了半年,后进入上海圣约翰大学医学院学医.学医原来并非我最初的志愿,但父亲突然在1938年因病去世,纪念他的文中有"良医良相尽,此事最堪哀",使我感到家人对医生的迫切需要,那时我立志要做一名好医生,身怀绝技、治病救人,由此改变初衷,坚定了学医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