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耳鼻咽喉科学讲座(7) 喉炎与喉梗阻

关键词: 喉梗阻 ; 耳鼻咽喉科学 ; 喉科常见病 ; 急性鼻炎 ; 生产性粉尘 ; 感染性炎症 ; 继发细菌感染 ; 化学气体 ; 病毒侵犯 ; 间接喉镜检查

摘要: <正> 1 急性喉炎是喉部粘膜的急性感染性炎症,也是耳鼻喉科常见病。冬春季发病率高,小儿发病时病情多较严重,是耳鼻喉科的急症之一。1.1 病因 多发病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常在急性鼻炎、急性咽炎发作后两三天起病。一般先为病毒侵犯然后继发细菌感染,也可因突然过量吸人生产性粉尘或化学气体后刺激喉粘膜而发生。常见的致病菌为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等。受凉、过度疲劳、用声不当均可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