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医患沟通 共同构建和谐医疗

关键词: 医患沟通 保护性医疗 民法通则 十六条 检查科室 单行法律 医疗工作 法规内容 实施细则 病人权利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1法律法规有明文规定我国《民法通则》虽未明确规定知情权,但是在其他单行法律法规中规定了患者有知情权,但同时要求医生在必要时采取保护性医疗措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医师应当如实向患者或者其家属介绍病情但应注意避免对患者产生不利后果。”其他类似的法律法规内容,如《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其配套文件《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等,都要求医生“避免对患者产生不利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