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例门诊投诉原因与特征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Causes and Characteristics of 920 Outpatient Complaints

关键词: 门诊投诉 医院 服务质量 outpatient complaint hospital service quality

摘要: 目的 分析门诊投诉的原因和分布特征,提高医院服务质量.方法 收集整理2011年2月-2013年4月门诊完整文字记录的患者投诉,剔除不合理投诉后,最终共计920例.对数据进行统计处理并回顾性分析.结果 920例投诉中,临床科室被投诉比例最高;在人员方面,针对医生的投诉最多;投诉原因方面,服务态度欠佳占第一位,其次是工作不认真而造成工作差错,真正涉及医疗技术问题的投诉较少.结论 医院对于门诊投诉应高度重视,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及责任心教育,改善服务态度,减少工作差错,加强门诊监督管理,优化就医流程,创造和谐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