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病例组合指标的医生疾病治疗费用差异研究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Different Surgeons' Treatment Cost for Specific Diseases Based on Case Mix Index

关键词: 医生 病例组合指标 特定疾病 治疗费用 doctor case mix index specific disease treatment cost

摘要: 目的 应用诊断相关分组项目中的病例组合指标(CMI)分析医生对某一疾病患者的治疗方式及费用差异.方法 选取某三级甲等医院胸外科肺恶性肿瘤疾病患者住院病例的住院首页信息(ICD-C34),提取不同患者疾病诊断的CMI值.采用非参数检验、Logistic分析病种的住院费用影响因素,包括医生、CMI等,比较参与治疗该病的4各医生之间差异.结果 影响患者住院费用的主要因素是不同医生、CMI、住院日和患者年龄,不同医生诊治的患者的CMI无统计学差异,以住院费用为因变量、医生和CMI为自变量的Logistic分析结果表明CMI对住院费用具有影响.结论 CMI有可能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用于评价医生对某一疾病治疗的合理性和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