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相关组与预定额付费的应用条件和效果——以北京某医院DRGs-PPS试点为例

其他题名: Conditions and Effects of DRGs-PPS-based on Some Hospital's Practise in Beijing

关键词: 诊断相关组 预定额付费 平均住院日 效率

摘要: 2011年北京市莱医院在全国率先进行按病种组合预定额支付结算(DRGs-PPS).为迎接这—挑战,该院长期以来以提高医院运行效率为发展战略,以缩短平均住院日为指标,进行目标管理.评价方法:采用描述性统计方法,统计该医院按DRGs结算单位权重费用,以及1 996年至2012年的出院人次、手术人次、病例组合指数、次均费用.结果:该院在结算方式试点中医疗机构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其原因与平均住院日相关.结论:DR Gs-PPS有激励医疗机构管理者提高效率作用;政府应推动这一改革,创造医疗机构竞争环境;医疗机构采用主诊医师的组织模式,引进内部竞争机制,进一步调动医生的积极性,使医生主动引入国际一流水平的临床路径,就可使我们的服务效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