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牛黄为主药的中药方剂拮抗正己烷所致氧化损伤的初步研究

其他题名: Antagonism of Chinese Prescription with Bezoar as Monarch on Mouse's Lipid Peroxidation Induced by N- hexane.

关键词: 脂质过氧化作用/中医药疗法 ; 中药(复方)/治疗应用 ; 牛黄/治疗应用 ; 小鼠

摘要: 目的:探讨以人工牛黄为主药的中药方剂对正己烷所致小鼠脂质过氧化的拮抗作用.方法:40只CD小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分别为正常对照组、药物对照组、模型组和中药干预组,分别观察小鼠血清、肝、脑组织总抗氧化能力(TAOC)、丙二醛(MDA)、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变化.结果:正己烷染毒小鼠血清、肝、脑组织中TAOC水平明显降低,MDA含量明显增多,GSH-Px活性降低;采用以牛黄为主药的中药方剂进行干预可以明显改善血清和组织中的TAOC和GSH-Px水平,降低MDA含量.结论:以人工牛黄为主药的中药方剂可对正己烷引起的氧化损伤和肝、脑毒性起到一定的保护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