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金属中毒回顾

其他题名: Reviewing Metal Poisoning in 20th Century

摘要: 在20世纪,很多金属增添了新用途,如半导体、航天、武器、核能、医药等。先后报告了很多新的金属中毒,如1902年的羰基镍,20年代的碲、硼、四乙基铅、铊、铜,30年代的钡、铍、硒、铬、钒,40年代的甲基汞、锡、铋、铍(病)、钴、锂,50年代的铂、锆、烷基锡等中毒病例。发现了镭以后,20世纪对放射性核素作了全面的放射毒理学研究,其中铀兼有化学毒性,其靶器官是肾。 1 金属中毒的缘源 工业迅速发展,对工业废料处理不重视,可造成公害病。日本50年代先后发生了汞污染所致甲基汞中毒(水俣病),镉污染所致痛痛病。地区水源含砷量高,出现地方性砷中毒,表现为皮肤癌、黑脚病。我国某些地区多年发生的克山病,表现为年青人心肌病,70年代发现病因与地方缺硒有关,经补硒后发病得到控制。金属类药物如铅、汞、砷引起的中毒由来已久,至今尚未完全消除。20世纪使用的药物如硫酸铊、酒石酸锑钾、金制剂、碳酸锂、顺铂等,可引起不良反应或重度中毒。长期血液透析引起的透析性痴呆是由于透析液含铝。由此可见,有毒金属不仅来源于工业,有必要从多方面探索其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