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例肺动脉重度狭窄合并中央性前置胎盘患者剖宫产术后的监护

摘要: 肺动脉狭窄是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约占全部先天性心脏病的10%~20%,而重度肺动脉狭窄极少见[1],能够存活至成年并维持妊娠者更为罕见.中央性前置胎盘是前置胎盘中最严重的一种,若处理不当,可直接威胁母儿生命.我院2008年4月1日在产科、心内科、心外科、麻醉科的严密配合下为1例肺动脉重度狭窄合并中央性前置胎盘的患者行剖宫产术,最终母儿安全出院.笔者将患者术后24 h内在心内监护病房的护理进行总结,现报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