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例腔内隔绝术治疗多发结核性腹主动脉瘤的护理

其他题名: Nursing care of a case with multiple tuberculous abdominal aneurysm treated with intracavitary isolation

摘要: 腹主动脉瘤(abdominal aortic aneurysm,AAA)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动脉扩张性疾病,其致命的并发症是动脉瘤破裂致大出血死亡.结核性腹主动脉瘤相当少见.自1895年Kamen首次报道以来查阅文献供报道50余例,发病年龄50岁±16岁,其中88%为假性动脉瘤,且多为单发,而多发性主动脉假性动脉瘤仅4例.结核性腹主动脉瘤可出现相应的临床三联征:胸腹部或腰肋部疼痛、搏动性包块,动脉瘤破裂致失血性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