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例重症急性胰腺炎病人肠屏障功能障碍的护理

其他题名: Nursing care of four patients with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 complicated with intestinal tract barrier dysfunction

摘要: 重症急性胰腺炎(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SAP)死亡率高.肠道为应激反应的中心器官,在SAP发病中极易受损[1].SAP易发生肠屏障功能障碍(intestine barrier functional disturbance,IBFD),IBFD是SAP并发感染、形成腹腔脓肿,诱发和加重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症结[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