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稳定性心绞痛的介入治疗

摘要: 自从1977年,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用于临床以来,其适应不断扩大,不仅用于治疗稳定性心绞痛,还可用于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不稳定性心绞痛.近年来,接受冠脉介入治疗的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不断增加,已超过PTCA总数的50%.PTCA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的成功率很高,但其主要缺陷是,急性缺血并发症和再狭窄率比稳定性心绞痛要高. PTCA可有效地扩大狭窄的冠脉管腔.它可以有效地解决心肌缺血并预防冠脉完全闭塞.然而,冠脉成形术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可能加速血栓的形成.冠脉成形术可导致血管损伤部位内皮剥脱,血小板沉积,血栓附壁,局部血管重构.冠脉成形术可人工造成新鲜血栓破裂并导致血管活性物质释放,从而引起下游微血管重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