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肝疫苗可以作为接触后预防治疗性应用免疫球蛋白的替代品

摘要: 甲型肝炎是甲型肝炎病毒导致的肝脏急性炎症性疾病,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潜伏期为15~50 d(平均28 d).在美国,免疫球蛋白是目前惟一推荐用于接触甲肝后预防的药物,市场需求量大.免疫源性研究、动物实验和3期临床研究的数据显示暴露于甲肝病毒后使用甲肝疫苗可能同样有效.甲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相比优势包括可提供长期保护、注射方便以及易于获得.目前没有实验研究直接比较甲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在接触后预防中的作用,为此,Victor JC等进行了一项随机双盲临床试验比较甲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在接触甲肝患者后对甲肝的预防作用,发表在N Engl J Med 2007年10月25日357卷17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