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火烟雾吸入与肺损伤

其他题名: Fire smoke inhalation and pulmonary injury

关键词: PVC电缆 肺功能 磷脂 肺泡炎

摘要: 目的观察失火烟雾吸入引起肺损伤的表现.方法对117例失火烟雾吸入者的临床表现进行分析,并进行了相应的大鼠染毒实验.结果临床上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和肺部的刺激和炎症反应,动脉血氧分压降低.染毒大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细胞总数及中性白细胞数增高,磷脂组分改变.病理形态学可见炎症浸润、间质水种及肺水肿.结论失火烟雾吸入可致急性呼吸道损伤,表现为刺激性气道炎、肺泡炎及肺水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