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舒通胶囊实验研究进展

摘要: 心脑舒通胶囊是由蒺藜科植物蒺藜(Tribulus terrestris L)的干燥具果地上部分,用现代科学方法去粗取精,提取以呋甾皂苷为主的有效部位制成的胶囊剂.蒺藜主要含有皂苷类、黄酮类、生物碱、多糖类等化合物,其他尚含甾醇类、氨基酸类、萜类、脂肪酸、无机盐等成分.蒺藜皂苷(gross saponins from Tribulus Terrestris L,GSTT)是从白蒺藜地上全草中提制的有效成分之一.现已证实,GSTT具有降低血压、降血脂、舒张血管、抗血小板聚集、抗缺氧和保护离体心脏缺氧再给氧损伤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