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关系的研究进展

摘要: 有关幽门螺杆菌(Hp)与胃癌关系的研究主要基于动物实验、分子生物学和人群干预方面. 1.动物试验:在国外的研究中,Watanabe单独用Hp感染蒙古沙土鼠成功诱发了胃癌,在动物实验中直接证实Hp与胃癌发生有关.上海消化病研究所萧树东教授等在国内首次建立了Hp感染蒙古沙土鼠的胃癌模型,首次用动物试验证实了Hp感染是胃癌的致癌原,并首次证实雌性蒙古沙土鼠也可发生胃癌.Noz7ki K等利用Hp感染和M甲基N亚硝基脲(MNU)处理的蒙古沙土鼠模型,研究了根除Hp对胃癌的影响,结果显示,肿瘤发生与Hp引起炎症状态的时间相关,Hp感染明显增加化学致癌因子的致癌作用,这种作用在早期根除Hp后可明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