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门诊数量季节波动分析

其他题名: The analysis of OPD numbers in hospital along with the change of seasons

关键词: 门诊数量 季节波动 趋势剔除法

摘要: 以一家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1998年~2002年的数据,采用剔除趋势法测算各科日均门诊人次数的季节指数.结果表明,每年的3月、5月、10月是绝大多数科室门诊量的高峰期,1月、2月和4月是绝大部分科室门诊量的低谷期;各科门诊量波动类型主要有春-冬高发型、春-夏高发型;全院门诊总量的季节波动幅度低于各科室门诊量的季节波动幅度.根据这一波动特点,医院可调整相关科室人员配备,以更好地开展医院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