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的月经改变与血激素水平相关分析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menstrual cyclomorphosis and blood hormone in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 (PCOS) patients

关键词: 多囊卵巢综合征 高胰岛素血症 高睾酮血症 体重指数

摘要: 目的 探讨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患者月经周期改变与血中睾酮、雄烯二酮和胰岛素水平的关系.方法 选择临床诊断为PCOS的患者112例,包括继发闭经组(56例)和月经稀发组(56例),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其血清性激素及空腹胰岛素水平,对比两组患者早卵泡期或闭经状态下各项性激素、空腹胰岛素水平及体重指数.结果 继发闭经组患者的睾酮、雄烯二酮、空腹胰岛素水平显著高于月经稀发组(P=0.00,P=0.016,P=0.024) 结论 (1)继发闭经的PCOS患者体内的血清睾酮、雄烯二酮和空腹胰岛素水平明显高于月经稀发的PCOS患者,提示在育龄期继发闭经的PCOS患者有更严重的内分泌代谢失调.(2)育龄期妇女PCOS月经异常程度与体重无直接相关性,但体重指数与高胰岛素血症/高睾酮直接相关,而高胰岛素/高睾酮水平与月经异常程度相干,提示体重对月经异常可能有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