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髂静脉压迫综合征合并股青肿围术期的护理

其他题名: Perioperatire nursing care of a case with iliac vein compression syndrome complicating with blue leg

摘要: 髂静脉压迫综合征(liac compression syndrome,ICS)是左髂总静脉汇入下腔静脉处受到右髂总动脉压迫,引起左下肢静脉回流障碍及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综合征.它也是左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病因之一.下肢深静脉血栓表现为下肢肿胀,浅表静脉怒张,其最严重的一型是股青肿(pelegmasia cerulea dolens, PCD),即血栓广泛累及肌肉内静脉丛时,伴有典型的"三联症",以疼痛、肿胀、发绀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