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例斜视性眼阵挛肌阵挛共济失调综合征病人的护理

关键词: 斜视性眼阵挛 ; 肌阵挛 ; 共济失调 ; 护理

摘要: 斜视性眼阵挛肌阵挛共济失调综合征在临床较少见,国内外护理相关的报道较少。斜视性眼阵挛(opsoclonus)源于波兰文,即眼球跳舞之意,最早是 Orzechowski 于1913年将“与注视方向无关的双眼完全性无节律地快速、冲动性和多向性的不规则异常眼球运动”命名的。此后发现斜视性眼阵挛可作为神经症状单独存在,也可与肌阵挛(头、躯干、四肢、软腭、咽喉、横膈)及小脑统计失调并存,故又称斜视性眼阵挛肌阵挛共济失调综合征。2013年12月我科收治1例斜视性眼阵挛肌阵挛共济失调综合征病人,经积极救治及精心护理后病人好转出院。现将护理总结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