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404例产妇阴道分娩后排尿情况的观察及相关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Observation on micturition situation of 404 cases of maternal after vaginal delivery and analysis on its related factors

关键词: 阴道分娩 ; 排尿时间 ; 产后尿潴留 ; 影响因素

摘要: [目的]通过对经阴道分娩者产后排尿情况的观察与相关因素分析,探讨预防产后尿潴留的护理措施,以期降低其发生率。[方法]采用回顾性分析法对某三级甲等医院2012年12月-2013年2月经阴道分娩者产后排尿情况进行分析,包括产妇年龄、产次、会阴完整性、新生儿出生体重、总产程、活跃期时间、第二产程时间、分娩至产后2h 出血量、产后2h 入量等。[结果]经阴道分娩的404例产妇中,16例发生了尿潴留,发生率为3.96%。尿潴留组较非尿潴留组新生儿出生体重重、总产程时间长(P<0.05);产妇年龄不同、总产程时间不同,排尿时间不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新生儿出生体重、总产程时间是产后尿潴留的高风险因素;产妇年龄、总产程时间影响产后排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