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非杓型高血压病人对高血压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调查

其他题名: A survey of awareness of non-scoop type of hypertension patients about hypertension-related knowledge

摘要: 人类的血压变化存在昼夜节律性.血压的典型周期表现为白天有两个峰(09:00和19:00),下午有个稍低点(15:00),而在夜间有显著的下降(03:00)[1].血压在夜间休息期间比白天活动期间要低,就称为"杓型",反之则称为"非杓型"[2].临床资料表明,非杓型高血压病人比杓型高血压病人有更严重的靶器官损害倾向.这些靶器官包括心、脑、血管和肾脏,尤其对心、脑血管有较高的危险度[3-5].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非杓型比杓型预后更差[6,7].因此,我们进行了非杓型高血压病人对高血压相关知识的调查,以期更好地指导非杓型病人的高血压防治工作,并为开展高血压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供科学根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