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麻醉病人术后饮水需求及影响因素的探讨

其他题名: Probe into drinking needs of patients after operation under combined anesthesia and its influencing factors

摘要: 联合麻醉即复合腰麻硬膜外麻醉(CSEA),是将腰麻和连续硬膜外麻醉组合在一起实施的麻醉方法,具有腰麻和硬膜外麻醉的双重特点,目前临床上应用已逐渐增多.由于此种麻醉易产生术后头痛的不良反应,护理上给予术后去枕平卧6 h[1].在术后饮食护理上,各医院医护人员也一直沿用术后6 h禁食禁水,而为防止手术过程中发生食物反流而出现误吸,病人麻醉前常规禁水2 h[1],但临床上由于各种原因,使病人实际禁水时间远远超过了2 h,这整个过程严重影响了手术病人的舒适程度.近年来随着生物医学模式的转变,人性化护理理念得到了广泛重视,麻醉术后的护理也开始强调以病人为中心,重视并尊重病人的主观感受.故本研究旨在了解病人术后饮水需求,为临床制定更加人性化的护理措施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