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联合麻醉下膝关节术后去枕平卧6 h两种起点计时的临床观察

其他题名: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wo beginning time of 6 hours' pillow-free horizontal position for patients after knee joint operation under combined spinal epidural anesthesia

关键词: 联合麻醉 ; 膝关节术后 ; 去枕平卧 ; 头痛 ; 舒适度

摘要: [目的]比较联合麻醉下膝关节术后平卧6 h两种起点计时方法不良反应和病人舒适程度的差异.[方法]选取北京市某三级甲等医院运动医学病房联合麻醉下膝关节手术病人200例,将其分为两组,对照组自病人回到病房后作为起点去枕平卧6 h,观察组为麻醉拔出硬膜外导管后作为起点去枕平卧6 h,采用访谈法和观察法了解两组病人术后不良反应与不舒适情况.[结果]两组病人术后不良反应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观察组病人的不舒适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以麻醉拔管时间作为术后去枕平卧6 h的起点,不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并可提高病人的舒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