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路径实施与应用效果探讨

摘要: 临床路径是一种质量效益型医疗管理模式,核心理念是不断改进质量,控制医疗费用,减少无效支出,提高患者满意度[1].截止到2003年,美国已经有80%疾病采用临床路径模式进行治疗[2].我院是国内较早开展临床路径的单位,在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控制医疗费用,提高患者满意度、促进医院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我院实施临床路径的相关措施、效果和存在问题作以下分析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