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护理服务期间家属和病人陪护意愿调查研究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n accompanying will of family members and patients themselves during high quality nursing service

摘要: 2010年1月,全国护理工作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提出,自2010年开始,通过开展"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主题,以"病人满意、政府满意"为目标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在活动的规范中,其中一条规定为陪护率小于10%,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家属有一定的陪护意愿,但是陪护家属有一定的压力[1].有一部分家属和病人存在不理解.为了解家属的陪护需求和原因,以便更有效地与家属沟通,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减轻病人在住院期间家属的负担,特进行此次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