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医院医务人员工作满意度的个体、工作特征、组织环境三维度影响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Influence factors of medical staff satisfaction in tertiary hospital in domains of individual, working characteristics and organizational environment

关键词: 三级医院 医务人员 工作满意度

摘要: 目的:了解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现况及其影响因素,据此提出相应的干预策略.方法: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问卷调查404名医务人员.结果: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水平较低,尤其在操作程序和报酬上的满意度水平更低;其影响因素包括一般社会人口学特征(年龄、性别、婚姻、是否有孩子、受教育程度等)、工作特征(工作年限、岗位、职称、领导职务等)、性格特征(A型性格、自我效能)、工作环境特征(组织支持)等四个方面.结论:被调查医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水平较低,应针对重点人群进行有效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