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医院医务人员生活质量的个体、工作特征、组织环境三维度影响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The individual,job's characteristics and organizational environment influencing factors of life quality among medical professionals in tertiary hospital

关键词: 三级医院 医务人员 生活质量

摘要: 目的:了解医务人员的生活质量现况及其影响因素,据此提出相应的干预策略.方法:采用方便抽样的方法,问卷调查404名医务人员.结果:被调查医务人员的生活质量水平低于常模水平;医务人员生活质量水平与其工作满意度水平呈正相关;其影响因素包括一般社会人口学特征(年龄、婚姻、是否有孩子等)、工作特征(工作年限、岗位、职称、是否承担领导职责等)、性格特征(A型件格、自我效能)、工作环境特征(组织支持)等四个方面.结论:被调查医务人员的生活质量水平较低,应针对重点人群进行有效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