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视频短片教育对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人心理不良反应的效果观察

其他题名: Observation on effect of video short film education for decreasing psychological adverse reactions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关键词: NIPPV ; 病人教育 ; 视频 ; 焦虑 ; 恐惧

摘要: [目的]通过对病人无创正压通气(NIPPV)前采用视频形式教育,降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病人在接受NIPPV治疗时常见恐惧、焦虑的不良反应.[方法]将60例接受NIPPV治疗的COPD住院病人,按时间先后顺序分为常规组及观察组,每组30例,常规组在NIPPV治疗前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除给予常规护理外,在NIPPV治疗前观看视频宣教短片.[结果]观察组病人接受NIPPV第3天恐惧发生率和恐惧程度比常规组较低(P<0.05).[结论]NIPPV治疗前辅助视频短片教育对降低病人NIPPV治疗过程中恐惧的发生率和发生程度有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