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合并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回顾性研究

其他题名: The retrospective study of type 2 diabete mellitus patients accompanied with peripheral atherosclerosis

关键词: 2型糖尿病 ; 大血管并发症 ; 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症

摘要: 目的 了解外周动脉粥样硬化阳性的2型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病及进展情况.方法 收集患者相隔5年前后的临床指标,包括空腹血糖、餐后血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糖化血红蛋白、血压水平、BMI、C肽、血胰岛素水平.记录颈动脉及下肢动脉B超检查结果.利用SSPS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①外周动脉粥样硬化阳性的2型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发病早,进展快,发病率高;②动脉硬化累及血管范围广泛,颈动脉病变更能提示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病风险.结论 重视对2型糖尿病患者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的筛查,严格控制各项临床指标,延缓大血管并发症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