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管理方法在护理记录书写质量中的应用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application of process management in quality of nursing record writing

关键词: 护理记录 过程管理 护理质量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探讨医院病房运用环节质量控制方法保证护理记录质量的有效途径.[方法]采用环节质量控制方法,识别护理记录的过程,确定护理记录书写的主要过程环节,制订护理记录书写的准则和方法,跟踪测量护理记录质量,进行过程的控制.[结果]实行护理记录过程管理后,护理记录分数明显提高(P<0.001),护理记录质量等级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护理病历书写过程中存在的9项问题中有6项问题得到改善(P<0.05或P<0.001);病人平均满意度呈上升趋势.[结论]实行过程质量控制,可以提高护理记录书写质量,过程管理方法是一种有效可行的护理质量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