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患者用药依从性及干预调查

其他题名: Survey on drug use compliance and intervension in outpatients

摘要: 在临床医疗实践中,正确的使用药品是人们用来治愈疾患恢复健康的重要手段.要治好疾病,使药物发挥其应有的疗效,不仅取决于医师的正确诊断及合理用药,还取决于患者是否严格地执行医嘱用药.由于护士监督服药,住院患者依从性相对好些;而由于病症多样性及人员的复杂性,门诊患者的依从性相对差些.当前,患者不能遵从医嘱按时服药已是全球性的问题,而按时服药是药物疗效的保证.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直接关系到疗效,而是否遵守医嘱按时、按量服药又是其中至关重要的环节.因此,研究门诊用药的依从性,对于提高疾病的治愈率、减少医源性疾病、降低医疗费用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