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19例医务人员感染SARS发生原因和对策的初步分析

其他题名: Primary analysis of reasons and countermeasures for 19 cases infection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in health care workers

关键词: 医院感染 ; 综合医院 ; 医院管理 ; SARS

摘要: 目的:分析在SARS防治初期引起综合医院内医务人员感染SARS的原因和采取的对策,为减少综合医院内医务人员SARS的感染提供参考.方法:回顾性分析本院自2003年4月16日至5月3日SARS诊治医疗任务中发生的19例医务人员的感染原因和采取的对策.结果: 除进修医生4人为同一宿舍密切接触感染外,其余人员的感染均为急诊室、SARS隔离病房等工作岗位上与SARS患者密切接触造成的感染,但未造成医护人员间的进一步交叉感染.结论: 综合医院内医务人员感染SARS的问题严峻,加强医院内工作人员的全员防护,根据其工作岗位、与SARS病人接触的密切程度进行分区、分层、分级管理,事先制定防范预案,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对减少医院内医务人员的SARS感染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