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针与体针治疗花粉症疗效比较

其他题名: Comparison of therapeutic effects of auricular acupuncture and body acupuncture on hay fever

关键词: 耳针 花粉症/针灸疗法

摘要: 目的:对比耳针与体针治疗花粉症的疗效.方法:体针组取印堂、迎香、合谷、太阳、太冲等穴位加辨证取穴;耳针组取内鼻、外鼻、眼、肾上腺、肝、脾、肺等穴位加毫针点刺放血.结果:体针组与耳针组在临床控制率及总有效率上基本一致,取得疗效时间上体针组显著短于耳针组.结论:体针治疗花粉症比耳针起效快,且对于痰热夹瘀型花粉症患者体针效果好于耳针,而对于肺脾气虚型耳针效果明显优于体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