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生殖技术后的异位妊娠

摘要: 辅助生殖技术(assisted reproduction technologies,ART)给许多不孕家庭带来了福音,但随之异位妊娠(ectopic pregnancy,EP)发生率也增加.1975年,首例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n vitro fertilization and embryo trans-fer,IVF-ET)获得的妊娠即为异位妊娠.ART周期EP发生率为1%~5%,较自然周期高2倍以上,有报道,IVF-ET周期EP发生率达2%~11%.有学者将EP危险因素归纳为机械因素、输卵管功能异常、ART及激素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