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妇科肿瘤合并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14例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Clinical Analysis of the Gynecologic Oncology with Acute Deep Venous Thrombosis of Lower Extremities

关键词: 妇科肿瘤 ; 下肢深静脉血栓 ; 肺栓塞

摘要: 目的:研究妇科肿瘤合并急性下肢深静脉血栓(DVT)形成的危险因素、临床特点和诊治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14例妇科肿瘤合并急性下肢DVT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14例中4例恶性肿瘤,3例发展为肺栓塞.13例经彩超检查确诊.9例手术取栓,其中4例妇科手术同时外科取栓治疗;5例保守治疗.13例治疗后好转出院,1例死亡.结论:妇科肿瘤合并DVT应引起充分重视,彩超检查有助于DVT的诊断.急性DVT保守或手术治疗均有效.如DVT与妇科肿瘤有关,可在妇科手术同时行取栓术,联合抗凝、溶栓、祛聚、扩血管等综合治疗,防止血栓再发和促进后期再通.对有高危因素者手术前后应预防性应用抗凝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