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草酸单铵脂质体体内外药剂学行为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in vitro and in vivo pharmaceutical behaviors of monoammonium glycyrrhizinate liposome

关键词: 甘草酸单铵 脂质体 药动学 体外释放 血浆稳定性

摘要: 目的:研究甘草酸单铵脂质体体外释放、血浆稳定性及体内药动学性质.方法:采用透析膜扩散法考察甘草酸单铵脂质体体外释放和血浆稳定性,应用RP-HPLC法,以黄体酮为内标,考察甘草酸单铵及其脂质体静脉注射后的药动学行为,应用3P87软件计算药动学参数.结果:甘草酸单铵脂质体体外释放符合Higuchi方程,与人空白血浆混合后脂质体发生明显泄漏.静注给药后,甘草酸单铵及其脂质体的药动学行为均符合二房室开放模型,与甘草酸单铵相比,其脂质体的AUC上升了25.1%,清除率下降了20.6%.结论:甘草酸单铵脂质体在人空白血浆中泄漏增加,其静注给药后的药动学性质与甘草酸单铵相比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