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相关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并发真菌性肺炎1例治疗体会

其他题名: Treatment of hepatitis-related extremely severe aplastic anemia complicated with fungal pneumonia in 1 patient

摘要: 侵袭性真菌感染一直是血液病患者致病和致死的重要病因,免疫力低下是发病的高危因素.近年来,侵袭性真菌感染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并且其病原菌的流行病学也发生了显著改变,新的抗真菌药物的出现,使侵袭性真菌感染的治疗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也为真菌感染的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我科近年采用卡泊芬净(科赛斯)和伏立康唑(莱立康)成功治愈1例肝炎相关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并发真菌性肺炎,报告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