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肝移植术后发生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预后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he outcome for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

关键词: 肝移植 ; 多器官功能不全 ; 预后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移植术后发生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的危险因素.方法 分析46例成人肝移植病例资料,分为MODS组和非MODS组,对合并的多种危险因素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 Child分级、术中输液量、术中低血压时间、APACHE Ⅱ评分、机械通气时间、住ICU时间、血胆红素、血白细胞计数、血肌酐、术后肺部感染等在单因素分析中有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发现术后肺部感染、术中输液量是肝移植术后MODS的两个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术后积极防治肺部感染和减少肝移植手术中输液量是降低肝移植术后发生MODS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