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术后肺部感染的临床分析

其他题名: Pulmonary Infection after Liver Transplantation:A Clinical Analysis

关键词: 肝移植 肺部感染 分析

摘要: 目的 分析肝移植术后肺部感染的高危因素,探讨其防治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46例成人肝移植病例资料,分为肺部感染组和未发生肺部感染组,分析患者感染的多种危险因素.结果 肝移植术后肺部感染的发生率为43.5%,病死率60.0%,感染与术中输液量、术后机械通气时间、血肌酐、白蛋白、腹腔出血、胸腔积液等因素有关,肺部感染组与未发生肺部感染组中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肝移植术后肺部感染病死率较高,肝移植术中尽量控制液体输入量、术后尽快拔除气管插管、预防肾功能不全、加强营养、及时处理大量胸腔积液和腹腔出血是预防肺部感染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