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移植治疗原发性肝癌89例生存率分析

其他题名: Survival analysis of 89 cases of liver transplantation for 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

关键词: 肝移植 原发性肝癌 生存分析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移植治疗原发性肝癌(primary hepatic carcinoma,PHC)的术后生存率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0年8月以来我院89例接受肝移植且随访时间≥6个月的PHC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89例患者肝移植术后1、2和3年生存率分别为91.2%、68.5%、59.4%;单因素分析显示,肿瘤最大直径、门静脉癌栓、肿瘤分化程度和肿瘤TNM分期是影响生存率的重要因素,Cox风险模型多因素分析显示,肿瘤最大直径、肿瘤分化程度和肿瘤TNM分期是影响生存率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肝移植是目前治疗PHC的有效方法,肿瘤直径>5 cm、肿瘤分化程度差和肿瘤TNM分期高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