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腔内人工授精妊娠率影响因素

摘要: 宫腔内人工授精(intrauterine insemination,IUI)是目前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人工授精技术,它是将丈夫的精液处理后,去除精浆,将集中活动精子的液体注入患者的宫腔内以助怀孕的技术,具有经济、创伤小、操作简单的优点[1,2],但同时也存在着妊娠率低的缺点,其平均妊娠率为10%[3].为提高其妊娠率,近年来部分学者对其妊娠率的影响因素作为研究对象进行了大量研究,现就该方面综述如下.